周三又是跌宕起伏的一天,跟周一如出一辙。指数全线红盘,但74%的股票下跌。这种非典型的行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,散户赚钱是有点难的。我中午在直播间做了个小调查,今年盈利的粉丝大概只有两三成。有个知名私募半夏投资,主要配置老登股的,最近基金经理压力很大,旗下产品被爆单周净值下跌超15%。机构尚且如此,何况散户呢?今天还是芯片称霸A股,科创50涨近4%。其他板块基本上是各领风骚一两天就下去了。

芯片板块西降东升
从外围来看,昨天白天韩股崩完,晚上美股也崩了。费城半导体指数跌超7.8%,美光科技和闪迪两个存储大佬暴跌幅度超过13%。看到这,很多人估计慌了,以为今天A股科技股也要塌了。早盘A股集体低开,科创50最大跌幅达到1.45%。但是剧情突然反转,指数硬生生拉了回来。怎么回事呢?两个事件催化:
一是三星天量回购拉抬全球半导体。据媒体报道,三星电子可能要回购价值近90万亿韩元(约合3990亿人民币)的股票,用于向员工发放奖金。亚太交易时间,纳指期货翻红,三星电子大涨近10%,带动韩国综指涨超3%。相当于海外情绪的负反馈链条被率先切断。大家注意,三星电子的外国投资者持股约 55%,其中 80% 以上是美国华尔街机构。其实市场早就知道三星是披着韩国外逃的华尔街股票,它股价波动越大,谁最得利?别看韩国散户现在笑的欢,拉清单的日子可能不远了。
二是台积电可能调涨晶圆代工价格,涨价范围扩及7nm及以下所有先进制程,整体涨幅约5%至10%,影响范围涵盖公司约75%的晶圆营收来源。这个消息如果属实的话,信号意义很大:海外代工提价不仅打开了国内晶圆厂的跟涨空间,更强化了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上行的确定性。所以今天芯片产业链集体沸腾,尤其是直接受益的国内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涨近7%,华虹宏力大涨8%。今天刚登录科创板的臻宝科技,暴涨1200%。这些都显示了资金对涨价逻辑的高度认可。

资金态度极致分化
从周三来看,以汇金、证金、险资重仓股跌幅都在1%以上,说明超级主力还在降温。今天银行、保险都下跌了。而基金、北上高控盘指数涨幅都超过0.5%,游资高控盘也是红的,说明今天的科技行情是机构和游资推动的。相比之下,最惨的就是极低控盘的散户票,下跌幅度高达2.69%。

从5月11号媒体披露要及时对于杠杆盘进行平仓以后,散户盘几乎是一直跌的。所以这一个多月对于散户来讲,是今年最难熬的时间。中午直播,我也给大家看了今年以来各路资金的表现,超级主力和散户盘都是不赚钱的,而基金、北上、游资高控盘这三大机构则是赚的。 今年的市场有一个加速的变化,就是在朝指数化演绎。当下被动的ETF规模已经超过主动基金,未来会更加ETF化。两个原因,一个是上面在大力推行ETF发展,第二个原因是代销机构转向了,今年银行有大量的定期存款到期,银行理财经理通常会推荐储户去买ETF,因为主动管理的基金一旦下跌容易引起麻烦 。基民怎么买ETF呢,一般就是哪个涨得好选哪个,基民把炒股票的方式又移到了ETF,所以就形成了富集效应。这种效应能持续多久,关键看增量资金能否源源不断,最近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也要对外资开放了。A股市场总是这样,一项新政策,总能形成一波红利,也总能诞生一波韭菜。我们还处在变革当中,这其中肯定会有摩擦和阵痛。
这种情况下,普通股民该怎么办?这一轮行情对我们最大的考验,也是让我们成长的地方,就是如何应对局部的窄牛,而且还是一个全球性的。老毛的观点是,顺应趋势很重要,趋势形成一定要跟着走。我现在也不赞成大家all in,但至少有一部分钱要配置到这些趋势赛道,然后不断地动态调整你的策略。配置多少,看你的风险忍受能力。如果说芯片下跌30%,你能扛得住吗?假如你能扛下跌6%,那你最多就只能配20%,可以按照这个比例去推。
后市怎么看
从大方向上来看,5月20号老毛说“转向防守”,5月21号说“必须防守”,到现在总体上还是在一个防守区。但是有局部的活跃,像科创50就是一个局部多头的市场。
周三中午我说,整个市场的情绪机会和风险基本平衡,所以下午基本上维持震荡,没有出现周一下午反转的情况。从周三盘后数据来看,情绪机会略有抬升,变化不大,震荡还是主旋律。最后还是提醒大家保持平常心,别把股票盈亏看得太重。盈亏其实是一把尺子,衡量你的交易逻辑跟这个市场是否匹配,更重要的是通过亏损看到自己哪些地方是值得改进的。这样,你才能将每一次教训转化为未来活得更久的基石。喜欢老毛内容的朋友,评论区继续打靠谱。

扫一扫 下载APP